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压低帽子戴口罩,就认不出来?
时间:2018-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盗窃案嫌疑人拒不认罪,公安机关凭借监控录像将其提请逮捕,但单凭录像无法百分百确定嫌疑人。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依法提出补充侦查建议,使证据链条逐渐完整。近日,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沈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连续两天凌晨,泰州市高港区四家沿街店铺失窃。调取到的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是一个压低鸭舌帽、戴着口罩的男子。据此,公安机关抓获了嫌疑人沈某,但他一口咬定:“不是我偷的,监控里的人不是我。”今年4月13日,这起“零口供”盗窃案移送至高港区检察院审查逮捕。

虽然调到了监控录像,可作案人戴着鸭舌帽和口罩,怎么才能确定就是沈某呢?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办案检察官建议公安机关补充调取了嫌疑人从高港区的住宿旅馆内部到作案地点沿路所有的监控。这样一来,调取到的录像形成了清晰的“路线图”,证明嫌疑人从所住的旅馆出来后到作案地点的唯一可能,时间上也是连贯的。结合地图和监控录像的时间,检察官还制作了“盗窃路线图”,用红线和蓝线标出了沈某两次盗窃的路线。

然而,沈某还是为自己的行为百般辩解。“我是来修煤气灶的。”在讯问时,沈某对其行李中搜查出的老虎钳、螺丝刀、铁丝等工具这样解释。

“修煤气灶一般需要哪些工具?”“煤气灶一般都有哪些故障?”“修煤气灶为什么要戴口罩?”“你为什么没有修煤气灶用的配件?”检察官找修煤气灶的专业人士了解了维修煤气灶的知识,并再次进行了讯问。这次,沈某支支吾吾,再也找不到借口。

“我店里一共丢失了3561元,其中有两张假币。”在被害人的陈述中,提到了失窃财物的特征,这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检察官建议侦查机关把沈某被扣押的现金拿到银行进行鉴定。果然,有两张是假币,这进一步强化了证据体系。

至此,谜团被解开。4月20日,该院对沈某批准逮捕。案件近日宣判后,沈某表示认罪服法。

(来源:检察日报 通讯员邹新 蒲阳)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