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预算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21-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预算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度)

评价方式:R直接组织评价        委托评价

部门名称: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 6621404                

填报日期:2021426

遵化市财政局


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概况

本部门2020年度申请预算资金1806.96万元,实际支出1476.57万元,预算执行率81.72%。其中专项项目共5个,金额合计103万元,年中预算压缩后实际预算资金为95万元,实际支出90.4万元,预算执行率92.23%。主要是法警值勤津贴及检察官津贴未考虑年中有部分干警辞职及退休情况,导致未全部支出完毕。

二、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本部门年初设定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是:

聚焦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这条主线,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现代化科学技术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市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分项绩效目标:

1.加强对生态建设的服务力度。坚持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做法,通过赔偿补植复绿、修复山体水体,扩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效果。继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加强对资源环境监管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

2.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决打击涉爆涉枪、盗抢骗毒等严重破坏公共安全和侵犯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安全犯罪,坚决惩治、妥善处理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促进健康遵化建设。

3. 深入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健全涉检信访风险防范评估机制,完善重大信访应急预案,对于信访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包案督访和带案下访制度。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重大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提高矛盾化解的有效性。

4. 全面开展刑事诉讼监督。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完善线索发现和监督纠正机制,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建设、规范运行政法信息共享平台。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加强冤错案件源头预防,完善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制度,坚决核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行为。完善犯罪嫌疑人捕后诉前监督机制,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建立从监督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议复核到结案的完整流程。强化审判活动监督,充分发挥抗诉的刚性监督作用,建立法院裁判改变起诉指控事实、罪名案件报上一级院备案审查制度,完善对法院指令异地再审案件监督机制,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把监督纠正个案与监督纠正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问题。

5. 大力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继续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重点加强对违法调解、虚假诉讼、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违法执行监督。加强支持起诉工作,维护社会公益,维护农民工、残疾人等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两高”规定,深化执行案款专项清理。

6. 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监督。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程序,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社会化帮教预防、未成年人被害人关爱救助机制,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建立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报告或年度报告制度。

7. 端正理念,注重办案效果。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讲究办案方式方法,禁止查办凑数案、水分案、跨界案、争议案,慎用强制性侦查措施和强制措施。

8.持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制定培养方案,建设专业化人才库。推进分类素能培训,分业务条线组织“学、训、赛、考”活动,着力提高检察人员专业化水平。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构建与高等法学院校合作机制,加大检校互动力度,支持检察干警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深造。注重青年干警素能提升,依托市院青年检察官协会开展各项活动,助推青年干警快速成长。

9.推进更高水平检务保障建设。加强科技装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建有所值、物尽其用。坚持精细化管理,以保障检察中心工作为目标,以经费保障、科技装备建设和机关服务保障为重点,加大保障投入。

、绩效评价组织情况

本次绩效评价项目5个,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90.4万元。采取成立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组形式,本着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自评工作,所有项目的绩效自评均设计了合理、明晰、可考核的、关键性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自评结果真实可靠。

绩效实现情况分析

我院通过预算项目支出,保障了我院正常的工作运转,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为提高工作质量及效率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同时通过相关经费的支出,保障了我院日常办公的正常运转,及时的支付了相关的办公费用,还为我院干警开展工作提供了宣传印刷等费用,为干警提供了充足的办公用品,保障了我院处理案件的数量及质量,进一步提高了整体的工作质量及水平。

(一)检察官津贴及法警值勤补贴项目,通过发放国家一定的相关补贴,满足了国家对特殊人群的照顾,极大地提高了检察官及司法警察的办案积极性,促进了案件更快且更高质量的完成。

(二)检察院办案业务经费项目,主要用于我院外出办案所需车用油费,外出办案人员差旅费以及我院业务部门订书及培训费用,提高了我院业务部门人员的专业素质,为业务部门任何提供了相关的用书保障,保障了我院外出办案的质量,加快了外出办案的效率,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我院相关职能的实现。

(三)预算项目中的基建工程为我院建设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提供了资金支持,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相关犯罪知识的宣传教育,更好的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降低未成年人犯罪概率。

(四)我院扫黑除恶项目为我院扫黑除恶专项小组提供所需的办公设备,为扫黑除恶办案提供了设备支持,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存在的问题

此次预算绩效存在问题主要有,大部分费用支出集中在年底,分布不均匀且部分项目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且上级专款项目未能及时支付完毕。

针对以上问题,我院将进一步进行改善,对于费用支出较集中的问题,我院将进一步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尽早对项目进行支出,尽量支出占比较均匀;

对于项目预算数大于决算数的问题,我院将在预算时多进行测算,让预算更加科学合理,尽量将预算数都进行支出,保障预算与决算相等。

对于检察官津贴及法警值勤津贴未支出完毕的情况,我院将更加谨慎对待预算,综合考虑多方因素,争取预算执行率达到100%。

六、相关建议

针对整体绩效评价结果,建议年初做好各项预算项目的支出计划,年度过程中严格按照支出计划进行,对于不能及时支出的项目应尽快与相关部门沟通调减或督促相关科室尽快支出;人员类项目应在年初预算时考虑年中人员退休情况使预算更加合理严谨,预算执行率进一步提升;运转类项目及特定目标类项目要注重执行效果,对于执行效果较差的不予列入下年预算。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4月26日

附件:2

2020年绩效评价信息汇总表

 

 

注: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预算数(含调整数)

自评决算数

自评结论

备注

合计

95

90.4

 

 

1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法警2020年值勤津贴

12

9.2

95.6分 保障了特殊人群的相关利益,促进了办案效率的提升

 

2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工作津贴

10

7.2

94.2分 保障了国家对相关人群的关怀,提高了办案积极性

 

3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院办案综合业务经费

46

46

100分 促进了办案质量的提高,促进了相关职能的实现

 

4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院基建工程费

26

26

100分 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场所,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经费

1

1

100分 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为扫黑除恶提供了硬件支持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