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好故事 | 一面锦旗背后的驻村故事
时间:2023-07-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面锦旗背后的驻村故事

近日,一面写有“乡村振兴领航员 情系百姓心通连”的锦旗送到我院干警李树栋手中,表达了马兰峪镇马兰关三村村民对我院干警李树栋在驻村期间对他们提供帮助的感谢。小小一面锦旗背后,是李树栋同志在遵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的支持下,为期2年的驻村路。


图为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求军同志视察驻村工作


2021年6月,受院党组指派,李树栋同志被选为驻村干部。他迅速与工作队联系,与村两委及时对接,与工作队一起了解马兰关三村的整体情况、村情村貌等,先后与村两委共同商讨对接,制定了十余个项目规划,并利用周末时间,多次邀请市文旅局、发改局、资规局、水利局领导及专业干部对村进行全域现场指导,帮助马兰关三村开拓思路。在民生方面,听取村两委的汇报后,带领村积极对接水利部门,对马兰关三村的自来水管网进行了规划,以分步实施的理念,改善用水问题,初步已经解决东河11队、12队自来水未供水问题。在农业产业方面,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多次与遵化市美客多集团、栗源集团、珍珠板栗等多个农业产业企业对接洽谈。着力农业产业转型,谋求与村共建合作,为村的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为李树栋同志驻村期间各项工作


2022年,在发现马兰关三村有资金不足的难题后,李树栋同志立即向我院党组请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求军表示,乡村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检察机关在乡村振兴中有责任发挥检察服务作用。他积极协调遵化市统战部、民宗局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为马兰关三村的村南三角地申请了省级资金20万元。2023年,又协调民宗部门给予2023年度的对村帮扶申请,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协商把关制定可行性报告,结合镇政府上报民宗局,已获批复,争取省专项资金20万元,对村南三角地进行阶段性的基础设施完善。


经过2年的时间,在李树栋所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马兰关三村全村发展良好,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发展,村民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得到了马兰关三村村民的一致感谢。


两年驻村之路有何收获?李树栋回答,“看着它一点点变好,我感到开心又骄傲。马兰关三村相当于我的第二故乡,我会常回‘家’看看。希望它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