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二〇二一年新年献词:扛起新使命 护航新征程
时间:2021-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在冲波逆折处更显壮丽。送走了2020年的砥砺峥嵘,我们迎来了2021年的全新启航。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多、好事多、难事多,遇到的难题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世纪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取得了治国理政的丰硕成果:我国发展表现成为全球经济阴霾下的一抹亮色,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中国故事绽放异彩,法治故事、检察故事同样绚丽。走过2020年,我们建设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雷霆之势,抗疫战场彰显法治力量,打击整治新型网络犯罪、推动铲除网络黑灰产业链效果明显。走过2020年,我们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持续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听证工作,各级检察长带头“应听尽听”,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的方式实现。走过2020年,我们持续推进检察工作创新。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为基本内容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新动能,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乘风破浪,再展宏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系上,处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2021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孕育着新的希望,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之高前所未有。

胸怀天下,方能勇挑重任。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逐梦新发展目标,每一名检察人都要思索、都要回答:检察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以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要主动融入“两个大局”,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全力抓好“六稳”“六保”、金融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把检察工作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检察工作发展中的矛盾和不适应问题,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彻底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顽瘴痼疾;用好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推进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山飞度,大道笃行。2021年是必须奋发作为的一年,2021年也必将是大有可为的一年。让我们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积极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