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遵化检察院民行科成功办理一起申诉和解案件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遵化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始终坚持抗诉与息诉并举、监督与服务双行的原则,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不断探索民行申诉和解的途径与方法,近日,一起历时35年的物权纠纷申诉案件得到成功和解,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1978年,原遵化县平安城工委欲在平安城大街中心建工委办事处、法庭、派出所等,需将大街中心居住的平三村部分住户进行搬迁。因搬迁补偿问题二申请人陈某的父辈一直与被申请人存有异议,但纠纷一直未能解决。2009年二陈姓申请人搬进了被申请人在搬迁原址盖起的房屋,2012年,被申请人起诉到法院要求排除妨碍,判后,双方均不服,向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二陈姓申请人不服,向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了申请人的再审申请。

再审裁定后,申请人仍不服,向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唐山市院受理后交由我院办理,当时此案已经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双方矛盾趋于激化。该矛盾纠纷发生已达35年之久,社会影响较大,历经了多次诉讼 。鉴于此,我们认为运用和解的方式更有利于矛盾的化解。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工作,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最终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2014年 1月 28 日双方在和解协议上签字言和。至此,一场长达35年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该案的成功化解,不仅有效地避免涉法信访案件的发生,更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减轻了当事人的讼累,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