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0-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汇报

    在市委、市直机关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从严治检,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一、人员基本情况

    现我院共有在职党支部一个,正式党员50人,预备党员2人。党支部分8个党小组,支部委员会有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其他委员3名。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其统领作用。一是提升党组领导能力,把准政治方向。领导班子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发挥“关键少数人”作用,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凝聚力。党组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以身作则、精诚团结、共谋发展。我院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本院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做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定期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专题理论学习17次,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二)加强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检察机关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我院加强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检察院。一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业务知识与“周五学习日”结合起来,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法律大讲堂、中检网、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加强干警政治思想教育,提升检察业务理论知识。开展“荐书、读书、用书”书香机关创建活动,做到每月至少读一本书,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提升了干警的政治素养、执政能力、增强了党性。二以活动为载体,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广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疫情期间通过制作微课对在家上网课的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义务献血、植树、爱国环卫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党员干警承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捐助特殊党费11988元用于疫情防控,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博爱一日捐”、“慈善一日捐”活动,向社会传递一份爱。

    (三)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力夯实党组织阵地建设

    一是日常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不断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不断提升党员的纪律意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述职述廉等各项党的制度。加强对支部事项议事决策和党务公开,凡涉及党员发展等重要工作,必须通过党员大会或支委会表决通过方能执行,及时将支部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组织管理、发展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情况及时公开。二是抓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推行活动阵地“八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统一规范标识、有党旗、有入党誓词、有学习书籍报刊、有基本制度、有党务公开。阵地功能设备完备、管理使用经常,服务功能完善。

    (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锻造廉洁检察队伍

    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规定,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永葆党员队伍纯洁。一是坚持守土有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中层以上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情况,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党组书记和遵化市纪委、遵化市政法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班子成员和检察长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中层正职和分管班子成员签订《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责任状》。二是积极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坚持“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三是做好党员干警日常工作状态和在岗在位情况监督。人员不在位的,必须查清情况,因公外出的要有相关科室领导证明,因私不在的要有请假手续。

     我院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工学矛盾依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只是表现在层面上,甚至是疲于应付;对支部安排的一些活动,参加不积极,总是因为忙于业务没有时间参与,今后在工作中注意创新方法,加以解决。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