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我院根据遵化市委和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部署,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发扬担当精神,以《2018年度遵化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切实推动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方案》为依据,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现将我院2018年度院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如下:

    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程,摆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细抓实,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带头搞好学习,思想上紧跟时代,用新理论武装头脑。

    院领导班子及时学习中央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今年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进行了专题学习。

    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结合以讲促学的原则,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为全体干警授课,重点讲述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每名班子成员至少授课一次。为保证授课质量,授课人查阅大量资料,将党的理论与个人工作实际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学习和教学效果。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遵化市委、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学习以及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和检察云课堂的学习结合起来,认认真真的学,反反复复的学,不同角度的学,做好学习笔记,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目前领导班子成员均完成网络学习的规定内容。

    坚持学考结合。进行一段学习之后,为加深学习印象巩固学习成果,适时组织考试。班子成员认真的参加了遵化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监察法》考试,此外今年共组织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试三次,参加网络考试四次。

    二、全面统筹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推进落实。

    1.年初,全面总结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分析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全面部署新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中,组织本级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汇报各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按照要求遵化市纪委监委及时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依托院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各类通报等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内容,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专题学习达10余次。

    2.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我院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细化分解文件;层层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跃明与遵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万阁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跃明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智慧签订了唐山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开展“一流检察机关”创建活动责任书;六名党组成员与检察长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共计12份);中层正职干部与分管党组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责任状(共计10份)。落实了逐级“签字背书”。

    三、加强对干警教育管理,将执纪监督常态化

    1.我院领导班子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约谈、批评教育。坚持领导干部“一对一”谈话和“集体约谈”制度,以开展日常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等约谈形式为手段,及时了解干警的思想、生活、工作状态,对干部职工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做到了廉政教育时时提醒、事事提醒,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与分管中层干部交心谈心覆盖面达100%,共计开展各类谈心提醒30余次。

    2.坚持把反腐倡廉与日常政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对纪律和规矩的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的良好氛围。今年6月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于1次,检察长亲自授课。对于来自唐山市院和遵化市委的对重大典型案件和违纪通报,结合其他会议,在会议上及时传达警示,并在院干警微信群进行通报。

    3.结合警示教育,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结合河北省检察院“五个一” 创建活动,每周在办公楼一楼LED屏幕每日播放一句廉政警句利用周五学习日等机会,安排全体干警收看《警钟长鸣》、《歧路》、《底线失守的代价》等党风廉政宣传片,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意识,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浓厚氛围。今年11月李跃明检察长河南参观学习归来后,我院召开研讨会,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进行艰苦奋斗优秀传统再教育。

    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

    1.办公用房清理行动。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我院反贪局、反渎局以及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干警15人转隶到遵化市监察委。他们的办公室主要分布在我院一楼和三楼,比较分散。我院在春节后进行了科室调整和人员调整,开展了大规模的办公室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出空闲房屋12间。所有有人使用的办公室均按照要求配置人员,杜绝面积超标。

    2.勤俭办公厉行节约方面。夜班干警负责在天黑后查看有没有长明灯和不关电脑等情况,发现问题记录在案,第二天监察部门对房间使用人员进行警示提醒。对于水管破损等情况,全体干警都有责任及时通知办公室进行修理。还有就是加强对食堂督促管理,让其尽快掌握干警用餐规律,要做到既不能不够吃也不能剩太多饭菜。如果有集体外出等严重影响用餐人数的,及时提醒食堂调整饭菜准备数量。

    3.加强车辆管理严格公车使用。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派车制度,按照程序进行。个人申请--科室批准--办公室审批的程序进行。办公室负责车辆的统一调度派遣,并通过定位系统监控车辆是否在应该在的线路和位置上。并监督车辆是否在正常时间返回。

    4.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值班备勤制度,提升干警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把日常工作状态和在岗在位检查常态化。春节后我院采取新型查岗情况登记表,在检查表上写明准确的日期时间,以及执行检查的人员,每次均由两人进行检查,并签名为证。人员不在位的,必须查清情况,因公外出的要有相关科室领导证明,因私不在的要有请假手续。两会期间每天进行检查一次,个别时间每天检查两次。工作状态包括查看有没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包括:玩游戏、炒股、网聊、网络购物、听音乐看视频、吃零食、串岗聊天、犯困睡觉等情况。经过一年的工作,情况大为改观。针对控申、办公室和公诉这样的对外窗口科室,对着装、精神面貌、言语谈吐进行提示提醒。今年以来,共组织人员在位及工作状态检查70余次。

    五、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

    坚持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专项整治督查活动,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和严管教育干部,确保不出现违法乱纪问题。

    1.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深入贯彻执行“三会一课”、“五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党组议事规则等重点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三重一大”事宜均召开党组会议,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 促使权力运行更加民主公正、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确保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立足本职完成好专项治理活动。今年以来在唐山市人民检察院、遵化市委、遵化市纪委监委、遵化市政法委等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我院认真扎实的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回头看”工作、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政法机关纪律作风专项督查巡查等专项整治活动,较好的完成了任务,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12月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