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2019年度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根据遵化市委和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部署,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发扬担当精神,以《遵化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遵化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清单》、《遵化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和上级相关规定为依据,扎实推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现将我院2019年度院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如下:

  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程,摆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细抓实,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党的新理论和规章制度,用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制度明确底线。

  院领导班子及时学习中央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央、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党委、纪委监委和上级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今年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条例等进行了专题学习。通过政治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搞好政治学习。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全体干警特别是班子成员详细深入的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以讲促学的原则,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为全体干警授课,重点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年每名班子成员至少授课一次,部分班子成员授课两次。俗话说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保证授课质量,各授课人查阅大量资料,将党的理论与个人经历结合,取得了很好的学习和教学效果。

  2.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遵化市委、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学习和《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检察云课堂》的学习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络上学习及时丰富等特点,认认真真的学,反反复复的学,不同角度的学,做好学习笔记,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目前领导班子成员均完成网络学习的规定内容,也带动了全体干警的学习。在遵化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总结大会上确认,我院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张武鹰同志以领先第二名800分的成绩成为遵化市《学习强国》积分第一名。

  二、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做好签字背书工作

  1.每年年初,在全面总结上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党的新理念、新要求、新规定,制定了《遵化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遵化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清单》、《遵化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以三个清单为依据,明确领导干部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及主要工作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最重要的依据。年中,组织本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责任清单,专题汇报各自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通过自查和他查,找出自身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解决。

  2.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压实责任,签订从严治党责任书。按照上级的要求,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跃明与遵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万阁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跃明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智慧签订了唐山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六名党组成员与检察长分别签订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中层正职干部与分管党组成员签订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落实了逐级“签字背书”。

  三、积极配合遵化市纪委监委,开展好各种专项治理检查工作

  我院积极配合遵化市纪委监委工作,按照纪委要求高质量按时间节点完成各种专项活动。今年以来集中开展了《开展违规收受电子红包礼品礼金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自查清理》、《一把手用车用钱用餐清理整治》、《解决滥用“一票否决”、动辄签订“责任状”,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专项整治》、《整治“组织松懈风、懒散推诿风、吃拿卡要风”》、《“私车公养”问题整治》、《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清理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领导干部违规参与研讨会、论坛清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自查自纠》、《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督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自查自纠》等专项行动。

  按照遵化市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组织干警参加《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和《遵化纪委党纪、法律考试》。

  四、加强干警日常管理,将执纪监督常态化

  1.日常工作状态和在岗在位检查。日常工作状态和在岗在位检查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我院坚持每周一次以上进行检查。人员不在位的,必须查清情况,因公外出的要有相关科室领导证明,因私不在的要有请假手续。具体针对人员迟到早退、非因公临时外出、着装情况、精神面貌等情况。工作状态包括查看有没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包括:玩游戏、炒股、网聊、网络购物、听音乐看视频、吃零食、串岗聊天、犯困睡觉等情况。今年以来,共组织人员在位及工作状态检查60余次。

  2.值班备勤情况检查。检查分两种方式进行,一是电话检查,二是现场查看。平时每周进行电话检查一次和现场查看一次,每月对节假日白天的值班情况检查不少于一次。两会和小长假期间,每天进行值班备勤检查。至今我院值班情况良好,未发现脱岗离岗情况。今年以来组织值班备勤情况检查 20余次。

  3.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约谈、批评教育。我院制定了《遵化市人民检察院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工作方案》,明确了廉政谈话的对象、时机、内容、范围、目的等。以开展日常谈话、任职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等约谈形式为手段,及时了解干警的思想、生活、工作状态,对干警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做到了廉政教育时时提醒、事事提醒,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五、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营造浓郁的廉政文化

  1.坚持把反腐倡廉与日常政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对纪律和规矩的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的良好氛围。今年组织警示教育两次,分别是学习周本顺、张越、梁滨等人违法乱纪事实材料和观看遵化纪委监委的宣传片《镜鉴》。对于来自唐山市院和遵化市委的对重大典型案件和违纪通报,结合其他会议,在会议上及时传达警示,并在院干警微信群进行通报。做好一把手讲廉政课工作,检察长亲自准备了《理想信念廉洁之源》廉政党课,授课讲解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的辩证关系。

  2.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结合河北省检察院“五个一” 创建活动,每周在办公楼一楼LED屏幕每日播放一句廉政警句利用创建文明单位和遵化创建文明城市的机会,在院子和主楼楼道墙上安装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板。今年2月份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河南学习“焦裕禄和红旗渠”精神,切实提高干部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为民服务情怀。我院号召干警积极参与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征文投稿活动,我院干警的投稿被最高检“廉政新语”栏目采用。

  遵化市纪委监委派驻公检法综合纪检组已经成了,有效的化解了我院仅有一名干警具体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该同志还负责检务督察、人民监督员、绩效考核等工作)。相信在未来的一年,在综合纪检组的指导下,我院的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201912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