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时间:2017-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能有效地贯彻宽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降低执行成本、提高刑罚执行效率,预防和减少违法、重新犯罪,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中,我们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使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平稳过度,有序开展,规范运行,整体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明确监督重点,确立工作目标,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社区矫正工作,对于司法行政机关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针对社区矫正对象转隶、建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院刑事执行检察人员不等不靠,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接洽,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2012年监督公安、司法,交接监外执行罪犯640余人,补充档案材料400余份,圆满完成了社区矫正罪犯交接转隶工作。为使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稳步推进,我们明确监督重点,确立工作目标, 2013年至2014年为理顺社区矫正工作阶段,重点检察社区矫正人员底数是否清楚,管理机制是否形成,是否有漏管情况发生。2014年至2015年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运行阶段,检察是否存在程序性违法问题。2016年为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提高阶段,检察是否按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要求具体实施。由于我们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促使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推进。

二、以问题为导向,细化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手段,努力使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全覆盖。

针对社区矫正工作涉及部门众多且配合不力的现状,我们主动作为,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报告社区矫正工作,提请市委政法委启动召开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三次,有效解决了社区矫正工作部门之间推诿扯皮配合不利的问题。

针对个别司法行政人员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我们加强对司法行政人员的培训工作,每年不少于两次,促使司法行政人员转变执法理念,使司法行政人员的执法理念由以往的司法行政工作向刑罚执行工作转变,责任风险由以往的行政处分向刑事处罚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司法行政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针对在交付执行、矫正期间、期满解除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混乱、软弱无力等问题,我们细化监督责任,延伸监督触角,把监督的视线由以往的事后监督提前至审前调查阶段,力争执行监督的全覆盖。我们坚持每月与司法行政机关交换数据,每半年进行一次执法检查。不定期对矫正科、司法所,进行执法检察,重点检察社区矫正人员是否在辖区生产生活,解决脱管问题,检察司法工作人员定期走访记录,看矫正工作是否流于形式,对社区矫正人员生产生活及社会活动是否了解,司法行政人员是否履职尽责,抽查社区矫正人员定位情况查看是否有不请假外出不遵守规定情况,与部分矫正人员谈话,查看司法行政是否有侵害矫正人员利益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制作纠正违法通知书。

三、既监督又配合做到监督无条件,配合不惜力,切实突出监督效果。

为突出监督效果,形成监督合力,我们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中做到监督无条件,配合不惜力。2015年下半年我们在对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监督时发现,我市西三里乡社区矫正人员赵某某违反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三十七条之规定,向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对赵某某撤销缓刑检察建议书,此建议被司法行政机关采纳。遵化市人民法院裁定对赵某某撤销缓刑,2016年9月18日该被告人被收监执行。此案对其他社区矫正人员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我们也积极支持司法行政机关履职尽责。2015年按照全国人大做出关于特赦部分服刑人员的决定,刑执部门积极配合,在所建立的监外人员数据中进行筛选,并将掌握的情况通报司法行政机关,及时对呈报的18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特赦审查并出具审查报告。2015年11月20日我院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被告人隆某某因故意伤害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执行期限:自2015年11月3日至2016年3月2日。司法局也收到该判决及执行通知,经调查该被告人原籍虽然为遵化堡子店镇孟家铺村,但该被告人在北京工作,经常居住地在北京,并有房屋租赁协议证明证实,符合在北京矫正条件,我们积极联系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最终朝阳区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特别是监察委员会的成立,社区矫正检察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工作模式下,我们一定细化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效果,与市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形成监督合力,真正使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全面地、充分地发挥到位。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中国检察听证网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博
遵化检察微信
遵化检察微信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正义》发布,央视即将播出!
温暖控申主题影片《看得见的...
河北省遵化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